top of page
Vegan Bowl

營養及保健資訊

虹膜炎/葡萄膜炎病情比較反復,患者應注意以下事項,有助康復或控制病情:

 

  • 戒掉煙酒,吸煙會增加虹膜炎/葡萄膜炎機會。研究指出吸煙人士患虹膜炎/葡萄膜炎的風險比不吸煙的高2.2倍。

  • 按時用藥,自我監察藥物副作用,不要隨便調較份量或停服。

  • 按時抽血藉以監察藥物對身體的影響。

  • 避免進行對某些藥物抗衡的活動,例如 : 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。

虹膜炎/葡萄膜炎營養及保健資訊

  • 要有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,避免操勞。

  • 避免長時間或黑暗中看電子螢幕,造成眼睛疲勞。

  • 情緒及壓力管理同樣重要,保持身心健康。

  • 積極主動瞭解病情,增加自己對虹膜炎/葡萄膜炎的知識,可以提升處理疾病的信心。

  • 如發現情況惡化, 請尋求醫護協助。[1]

中醫治療

在虹膜炎/葡萄膜炎治療上,西醫多以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醫治,但此類西藥久用易產生不良反應,在發揮治療作用的同時,抑制了人體正常的免疫功能,引起併發症。

虹膜炎/葡萄膜炎中醫治療

從中醫角度,中藥具有調節免疫反應的作用,針灸也可以為患者舒緩症狀,因此對治療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。

患者可向註冊中醫師了解治療方案和詳情。

患者亦需留意,中藥可能與某些西藥有相沖情況,因此若患者考慮加入中藥治療,請告知醫生。[2]

虹膜炎/葡萄膜炎與吸煙的關連

吸煙會增加患虹膜炎/葡萄膜炎的風險。研究指出吸煙人士患虹膜炎/葡萄膜炎的風險比不吸煙的人高2.2倍。而且眼睛任何位置患葡萄膜炎的機會也較高。[3]

煙𥚃的活性含氧物、尼古丁和其他碳物質可能會令免疫細胞變得活躍,增加發炎的機會,影響眼睛的不同地方,尤其是葡萄膜。[4]

吸煙會增加患虹膜炎/葡萄膜炎的風險

有見及此,戒煙可以減低人體吸入尼古丁和活性含氧物,從而減低免疫系統的活躍性和眼睛發炎的機會。

抗氧化

我們經常從不同媒體廣告接收到「抗氧化」的信息。原來「抗氧化」的概念同樣適用於虹膜炎/葡萄膜炎。研究發現,虹膜發炎/葡萄膜炎可能源於抗氧化功能失調,導致身體未能抑壓發炎反應。[5]

 

發炎反應可以靠類固醇控制,但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卻令人卻步。因此,醫學界曾做研究指出抗氧化食物和保健品對治療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,以減少對類固醇的依賴。

維他命C及E對控制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

維他命C及E

維他命C和維他命E都有抗氧化作用,患者可以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 和維他命E的食物,如生果,果仁和蔬菜等,增強身體抗氧化的能力,以達致眼睛和整體健康。[6]

維他命D

研究指出維他命D對控制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,並可減低復發機會。

因此,多做戶外活動,吸收陽光,有助我們攝取足夠維他命D,增強色疫力。[7][8]

維他命D對控制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
類黃酮對控制虹膜炎/葡萄膜炎或有幫助

類黃酮

類黃酮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抗氧化劑,例子包括薑黃素、綠茶素、白藜蘆醇、銀杏葉提取物等等。

黑莓、紅莓和士多啤梨都含有豐富的類黃酮,對眼睛健康很有益處。[9]

腸道健康

腸道健康和虹膜炎/葡萄膜炎有密切的關係

研究亦發現,腸道健康和虹膜炎/葡萄膜炎有密切的關係。我們的腸道內有許多微生物,若出現失衡的情況,有害物質或會刺激身體產生免疫反應,引起虹膜炎/葡萄膜炎。​[10]

因此,我們可多吃高纖食物,以保持有益平衡的腸道菌群,增強腸道菌群製造短鏈脂肪酸的能力,維持整體健康。

眼睛保健食物

以下食物對眼睛健康有幫助:​[11]

眼睛保健食物

資料來源:

[1][10][11]香港眼科醫院病人資源中心 <細看葡萄膜炎小冊子>

[2]http://blog.udn.com/joyce1105lee/92345899

[3] www.sciencedaily.com/releases/2010/03/100301135215.htm

[4]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4446169/

[5] Yadav, U. C., Kalariya, N. M., & Ramana, K. V. (2011). Emerging role of antioxidants in the protection of uveitis complications. 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, 18(6), 931–942. https://doi.org/10.2174/092986711794927694

[6] van Rooij J, Schwartzenberg SGWST, Mulder PGH, et alOral vitamins C and E as additional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acute anterior uveitis: a randomised double masked study in 145 patients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1999;83:1277-1282.

[7] Chiu ZK, Lim LL, Rogers SL, Hall AJ. Patterns of Vitamin D Levels and Exposures in Active and Inactive Noninfectious Uveitis Patients. Ophthalmology. 2020 Feb;127(2):230-237.

[8] Cunningham ET Jr, Sobrin L, Hall AJ, Zierhut M. Vitamin D and Ocular Inflammation. Ocul Immunol Inflamm. 2020 Apr 2;28(3):337-340.

[9] Lal B, Kapoor AK, Asthana OP, Agrawal PK, Prasad R, Kumar P, Srimal RC. Efficacy of curcumin in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anterior uveitis. Phytother Res. 1999 Jun;13(4):318-22. doi: 10.1002/(SICI)1099-1573(199906)13:4<318::AID-PTR445>3.0.CO;2-7. PMID: 10404539.

[10] Fu et al. The Role of Gut Microbiome in Autoimmune Uveitis. Ophthalmic Res. 2020 Jul 16.

Raw Vegetables
bottom of page